前言
在衣食无忧地为企业工作了8年后,人生的第29个年头里,我开始创业。“途客圈”是我创立的第一家公司,也是我第一次抛开无所事事的幻想,跳出衣食无忧的生活,选择了一种充满挑战、布满荆棘的道路。比起那些刚出发就折戟沉沙的创业者,我算是幸运的,从只有两个创始人的公司一直做到了拥有20多人的公司,并获得了各方的很多支持和帮助,“烧了”两年多投资人的钱。可惜我们并未有效地把获得的资源转化成公司业务的坚实发展,最终因现金流断裂而被收购。在两年多的旅程里,创业公司初期所能经历的一切幸福——获得投资,流量增长,用户捧场,媒体关注,业界瞩目,以及遭遇的几乎一切问题——核心员工流失,获取用户乏力,增长不利,无法赚钱,现金流枯竭等,我们都或多或少遇到了,有得有失,有喜有悲。
正如你所预料的那样,本书不是一本关于创业成功者成功后的快意恩仇或是指点江山,而更接近于一个失败者的复盘和反思。我把我的所见、所历、所感记录下来,既为自己留下点儿什么,同时又寄希望于能给读者哪怕一丁点儿的启发。
有人说,所有的笔录都是自己与自己心灵的对话。在结束这段创业旅程后,我开始整理断断续续的日记、零零散散的博文以及尚能拾起的记忆,在国家图书馆的阅览室里或者咖啡厅内,留下了一段又一段近乎胡言乱语的率性的文字。日记是个好东西,它就像邓不利多的冥想盆,把我真真切切地带回到两三年前,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循着初心,看着一路走来时的脚步:有苦,有甜,有笑,有泪。
起初,我将这些文字分享给家人,分享给途客圈的小伙伴们,还有一些业界的朋友们,他们觉得有趣、有意义,于是我便继续写了下去。我一边写一边追随着这些文字进行深深思考:如果在当时几个重大的转折点上,我们换条路走,将会怎样?
然而这世上并无如果。玩《魂斗罗》通关失败还可以“continue”,甚至祭出秘籍,但创业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秘籍。创业本身可以被视作一个开放的迷宫,创业者自己和团队在征途中的每一个决定都在不断修改着这个迷宫的形态。因此,一切前人总结的经验和教训,并不能够为成功保驾护航。
但这绝不是说前人的经验和教训便了无用处,它们对后来者的意义在于避免已知的弯路和保持清醒的头脑。2015年可谓是中国的创业之年,整个创投领域欣欣向荣,国家也在很大程度上鼓励国人创业。这是好事,更是创业者难得的机遇。但是,在近乎全民创业的热潮中,我们更需要保持一分警惕。因为,创业是一个从无知起,放下身段,不断求知,不断自我进化的过程,而狂热很可能将无知引领到盲目自大、不可一世的方向,此时,保持清醒,居安思危就显得弥足珍贵。
书中所述事件和人物均是真实存在的,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人名我均采用了拼音或者英文名的方式。自2014年起,我陆陆续续在我的公众号上连载此书内容,后来又在百度阅读开放了电子书,获得不少读者的喜爱,大家都期待这些文字能走出屏幕,在散发着墨香的纸上找到更好的归宿。这也是我的心愿。感谢本书的编辑海玲姐,是她一力促成了此事,又把我从慵懒的状态中拽出,鼓励我重新修订了原先匆匆写就的手稿,并添加了更多有意义的反思内容。
在和读者的互动中,我收获了很多有价值的反馈。我很喜欢一位读者给我打气的文字:“感谢你的故事和思考。逆境和厄运自有妙处,它们会成为你智慧的一部分……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期待你的下次上场。”
是啊,世界是一个舞台,上场和下场都是生活的一部分。谁知道,下场不是为了日后更好地上场呢?
非常感谢你阅读本书。如果你是个创业者,希望这本书能与你共鸣;如果你不是创业者,希望这本书能够让你了解创业者,进而理解创业者,给他们多一些支持和鼓舞。因为,对于一个创业者而言,当他们做出上场的决定时,他们心中已然默默地接受了这份《企业家宣言》:
I do not choose to be a common person.
我有权选择不做一个平庸的人。
It is my right to be uncommon—if I can.
我会尽我所能成为杰出的人。
I seek opportunity—not security.
我寻找机会,不求安稳。
I do not wish to be a kept citizen,
我不想成为温室里的花朵,
humbled and dulled by having the state look after me.
麻木不仁地接受社会的照顾。
I want to take the calculated risk,
我想要有意识地去冒险,
to dream and to build,
去梦想,去创造,
to fail and to succeed.
经历失败,走向成功。
I refuse to barter incentive for a dole;
我拒绝施舍,我选择自立自强;
I prefer the challenges of life to the guaranteed existence;
我宁愿选择充满挑战的人生,绝不万无一失地活着;
the thrill of fulfillment to the stale calm of Utopia.
与其无所事事地幻想,不如激动得酣畅淋漓。
I will not trade my freedom for beneficence
我不会拿我的自由换取恩惠,
nor my dignity for a handout.
也不会拿我的尊严换取施舍。
I will never cower before any master
我绝不在任何权威面前发抖,
nor bend to any threat.
也绝不会为任何恐吓所屈服。
It is my heritage to stand erect, proud, and unafraid;
我的天性是挺胸直立,骄傲,且无所畏惧;
to think and act for myself;
我要自由地思考和行动;
to enjoy the benefit of my creations;
我要纵情于我的创造的价值;
and to face the world boldly
我要自豪地面对世界,
and say:
并向世界宣告:
“This, with God's help, I have done.”
“在上苍的庇佑下,我,做到了!”